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87|回復: 0

中藥材產業也要機械化

[複製鏈接]

2386

主題

2386

帖子

723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38
發表於 2020-1-3 13:18: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前,隨著全民康健意識不斷增強,食物、藥品平安特別是原料質量保障問題遭到全社會高度關注,中藥材在中醫藥事業和康健服務業發展中的基礎职位地方加倍凸起。據有關調查統計顯示,2017年除北京、西藏、台灣和香港、澳門外的29個省(市、自治區),我國中藥材總種植面積已達6799.17萬畝。但今朝我國中藥材種植業從播種到採收仍以傳統人事情業方法為主,人工本钱高企、雇工困難,農村勞動力老齡化現象較為广泛。這些都急迫必要機械換人、低落本钱、晋升效力與質量。若是不克不及盡快發展機械化,將導致中藥源頭本钱特別是人工費用不斷升高,中藥材生產本钱居高不下,成為影響中藥產業可持續康健發展和提質增效的晦气身分。

近日,由中國農業機械畅通協會、河北農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河北省農業機械化钻研所等配合主辦的中藥材生產機械化論壇在山東青島召開,專家學者與企業代表齊聚一堂,配合為中藥材產業機械化難題“問診把脈”。

採收、加工環節逐個擊破

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曾發布《關於開展全國中藥農業機械化技術與裝備需求及發展調查的通知》。相關機構結合體系內27個綜合試驗站、229個树模基地的問卷調查,開展了中藥材機械化採收等程度現狀的开端阐发。結果顯示,中藥材收獲機械化程度為14.6%,有55.2%蘆洲當舖, 的調查主體(128份)對收獲機械有需求。除上述現狀,中藥材的藥性、藥效重要依賴次生代謝產物,靠窘境條件積累,是以大多數藥材適宜種植在具备小氣候特性和生物多樣性的淺山區、丘陵、林劣等區域,而丘陵山區機械偏偏是我國農機化發展的瓶頸,這決定了中藥材採收機械應以小型化為主。

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機械化功效钻研室主任、中國農業大學副传授鄭志安帶領團隊針對杭白菊、特别藥材(百號)、麥冬等,開展了藥材採收機械化技術钻研,並获得必定钻研進展。如特别藥材(百號)屬於國家节制種植藥材,今朝收獲全数寄托人工採收,採收勞動強度大、效力低、本钱高,每畝地人工採收費用為240元摆布。不僅如斯,百號屬於特别藥材,在採收過程中必要办理部門的有用監管,每一年每個農場的監管費用就多達幾十萬元。針對這一難題,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的專家們研發的鏈式採收機,在鏈輪轉速為每分鐘110轉、對輥間隙9毫米和割台傾角5度的條件下,採收損失率僅為1.14%,蒴果植牙,破損率為1.02%,留莖長度及格率高達82.45%。

從加工環節來看,中藥材屬於小眾產業,品種多、總體規模偏小、品種間差異大、用藥部位各不不异,每種中藥材的加工方法與加工工藝、所用的原料、敷料和設備也不不异,且加工設備通用性差。好比枸杞含有較高的糖分和水份,呼吸強度高,不耐儲運,脫水制干是其首要的加工方法之一。但利用化學促干劑促干,產品中化學殘留高,风险人體康健。利用熏硫處理來護色,產品硫含量超標。加之其概况有蠟質層覆蓋、高糖分、易褐變,是以枸杞的干燥問題長期困擾產業發展。

難題亦是機遇。由國家中藥材產業技術體系崗位團隊研發的枸杞系列真空脈動干燥技術和裝備,交融了多元傳感器技術(溫度、真空度、相對濕度)和智能算法,實現了枸杞干燥過程中參數的自適應調節和精准干燥。常規技術制品率在50%-60%,該設備達85%以上。在寧夏百瑞源、新疆但愿旷野等企業的树模表白:該裝備的干燥時間僅為等同溫度條件下,熱風對流干燥用時的四分之一。多糖含量是等同溫度條件下熱風對流干燥的1.5倍,且枸杞色澤连结杰出,復水率高。操纵真空脈動技術加工的枸杞成為企業的主打產品,深受消費者青睞,促進了枸杞加工技術的升級換代。

五策齊發 事半功倍

鄭志安告訴記者:“一方面相對於大農業,中藥材產業具备高價值特征,且比年來中藥材行業增長率一向连结在20%以上,機械需求兴旺、購買力較強。另外一方面,機械制造企業技術儲備的轉移操纵,和新技術儲備的构成與再操纵,可以有用低落產品開發本钱,並构成差異化競爭優勢。”是以,他認為投入這一行業是當前最好的選擇,他也為該產業未來的發展提出了五點建議。

中藥材機械化钻研要堅守“藥”的定位。中藥材產業是上聯農業、下聯醫藥的特别產業,商品藥材以藥性、藥效為焦点,寻求品質、質量與產量的均衡,而藥性、藥效重要依賴次生代謝產物,一般必要靠窘境或脅迫條件積累。是以,中藥材生產機械開發,應紧密亲密關注藥材品質的构成機理,正確理解與解決機與藥的關系。

中藥材機械開發必要多學科的有機結合。中藥材從野生到人工撫育種植轉變的歷程較短,在滿足道地性、生產環境的條件下,多以能種、有產量為重要目標,機械運用經驗缺少。而推動中藥事業的發展,急迫必要協同品種繁育、種植轨制、農業機械、藥性藥理等專業技術气力與種植企業(大戶)、制造企業互助開發相關技術與裝備。

該產業發展還應以農機農淚溝,藝交融為基礎。但現有的種植轨制制約著機械化技術與裝備開發,是以必要加強農機農藝交融,在品種繁育、種植轨制创建上應考慮裝備研制與機械化作業相關身分,為中藥材生產機械化奠基基礎。

别的,必要摸索投入機制。一方面,中藥材屬於小眾產業,品種多、規模小、品種間差異大、用藥部位各不不异,這就決定中藥材機械無法實現多量量生產,以一品一機及小批量為重要特性,社會投入動力不足。另外一方面,與大農業比拟,該產業獲得來自國家的大規模經費支撑比治療腰椎間盤突出,較困難。是以,需動員各方气力,摸索创建多元化的投入機制。

最后,鄭志安認為,中藥材機械化適宜走定制化發展门路。基於某種或某類中藥材生產特征,以中藥材生產者個性化需求為中间,遵守農機農藝交融和標准化生產的原則。同時通過多學科互助促進,和農業系統工程法子論指導,操纵現代農機技術儲備和先進的信息技術、設計技術及制造技術,供给定制的機械產品和服務的過程。

據悉,定制化中藥材生產機械具备專用性強、技術外溢弱、適用性好、升級換代轻易、批量小、價格偏高的特點。但他同樣坦言,中藥材機械的定制化尚屬复活事物,還需在實踐中逐漸探討與完美。(記者 顏旭)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中部北部二手機械買賣聯合經銷論壇  

搬家, 隔熱紙論壇, 當舖聯盟論壇, 借錢論壇, 品牌設計規劃, 住宿論壇, 招牌論壇, 借款當舖論壇, 精密加工論壇, 借貸論壇, 高雄當舖, 台北借錢, 新莊清水溝, 土城抽化糞池, 三峽通水管, 樹林通馬桶, 房屋二胎, 三重汽車借款, 傳感器, 荷重元, 資料擷取DAQ, 系統櫃系統櫃工廠空壓機, 老虎機, 幸運飛艇百家樂教學, 部落客行銷, 口碑行銷, 封口機, 汐止汽車借款, 團體服, 未上市, 汽機車借款, 未上市, 廚具工廠, 廚具, 沙發, 布沙發, 飲水機, 三重當舖, 三重汽車借款, 台灣家教, 搬家公司, 屏東借款, 未上市股票,

GMT+8, 2024-4-18 12:18 , Processed in 0.114136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